xiaohui1953

那个故事 那个关于八月十五的附庸风雅的故事

今年的八月十五,京城基本无缘月亮。八月十五云遮月,阴雨绵绵洒古都。

坐在家里闲极无聊,除了自来红自来白的月饼其它均不想吃,即使是这种老月饼,太甜了,也只能略微的品尝一点,也算是过节了。

人老了,吃不动了;人少了,合家团圆只是一条条祝福的信息了。

记得很多很多年以前,年幼的我们和老爸老妈一起在红山口过八月十五,小桌上有月饼和水果,还有茶水。

那时候,觉得月饼很甜很香,葡萄苹果还非常好吃,天上挂着圆圆的月亮,还能见到疏朗的星星。

那时候,头一次听了关于八月十五的一个故事,一个并不是很舒服的故事,一个今天已经变成现实的故事,也是所有家庭都会经历的故事、、、、、

【过去,有一位老财,希望自己的三个儿子有出息,送他们读书学作诗。八月十五这天,老财将儿子们叫到一起,说:花了那么多钱让你们长本事。我出个引子,用“圆又圆”、“少半边”“乱糟糟”“静悄悄”写一首中秋月的诗词,诗作得好才给月饼吃。

儿子们欣然同意。

老大得意的开了头:十五的月亮圆又圆,到了初一少半边,满天星星乱糟糟,天一亮了静悄悄。

老财听后觉得很不错,夸他有出息,给了大儿子一块大的月饼。

老二也急忙跟上:盘中月饼圆又圆,吃了一半少半边,落下渣渣乱糟糟,全都吃光静悄悄。

老财听后脸露不悦,毕竟还能接受,给了老二半个月饼。

老三此时突然乐了起来,看看了看爹妈,不慌不忙的说道:爸爸妈妈圆又圆,死了一个少半边,又哭又闹乱糟糟,全都死了静静悄悄。

老财此时怒不可遏,狠狠地揍了老三,愤然离席!】

故事毕竟就是个故事,时间推移,我们也都会随着老人们一起离去。热闹的家庭从团团圆圆,到了稀稀疏疏,最后在泪雨声中消逝,留下的只有八月十五的月亮和圆圆的月饼。

过一年,少一年。父母的离去,家散了。没有了大家庭,亲情少了。八月十五,就是个新的法定假日而已、、、、、、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