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hui1953

也谈天才陨落【多爱自己的孩子吧】

 也谈天才陨落【多爱自己的孩子吧】 - xiaohui1953 - xiaohui1953的博客

 

也谈天才陨落【多爱自己的孩子吧】 - xiaohui1953 - xiaohui1953的博客

 

   2月19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系青年学者江绪林在办公室自缢身亡,留下最后一句话:"我恐惧,我要喝点白酒。";4天后,被史学家称作奇才的西安中学高三学生林嘉文,在紧张的备战高考期间出版第二本"具有学术分量的历史著作"后跳楼自杀,留下"遗问":"越发不明白自己这么拼是为什么?"抑郁症?是上帝抑郁了吗?--微博转载


    看到媒体报道后一直心里非常沉重,但是我不认为这是当今应试教育造成的。天才与爱好相比,对于这位历史学爱好者,我更愿意用偏门爱好来认定;自杀用忧郁症来定论,我更相信他是失望大于周边环境的不良导致的。很多有能力的孩子都会受到排挤,他非常有可能不适应社会,没有应变能力。悲剧源于太在乎别人看法及大环境,他的死只是个例。


    孩子教育首先要爱他们,然后是适合的学习方式。发现尤其偏门的爱好一定要慢慢引导,让孩子能够放宽眼界,在独门爱好的基础上接触到更广阔的天地。不能因为孩子已经出了点高于同龄孩子的成绩就放任其永远钻牛角尖,甚至对孩子抱有太多的期望,忽视孩子尚未成熟的心智。


   快马过度响鞭抽会使马失前蹄,重锤永远乱敲再好的牛皮鼓会破。


   孩子是属于自己家的,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人比人气死人,在孩子面前老是说张三李四如何好,那是非常错误的。要相信你的孩子是最棒的,他们可能不那么英俊漂亮,可能不是先天天才,可能经常淘气惹祸,更可能身体虚弱或者残疾,但他们是自己血肉至亲!我一直认为,我的孩子就是最棒的!他:最聪明、最英俊、最有天赋!


    不希望江绪林的悲剧会一再重演,更不要怨天怨地。同样的大环境,为什莫只有他遇到这样的事情?家长、学校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好好的检讨并反思!


    祝福所有的孩子们健康、愉快、全面发展!

评论